对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7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进一步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助力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来源: 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29 09:47 累计次数: 字体:[ ]

钱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助力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南通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正是由于南通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体育事业给予的诸多关心和支持,南通体育事业才能够得以持续健康发展,并被誉为“体育之乡”“世界冠军的摇篮”。

近年来,随着体育社会组织队伍的逐渐壮大,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加入到各个项目的体育锻炼中,做到了赛事不断、活动不断,全民健身活动健康、蓬勃发展。诚如提案所述,把数量多、规模大的体育社会组织引导好,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中发挥积极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力推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夯实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从体育社会组织成立、换届、年检等工作给与帮助,推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人士进入体育社会组织机构,借助换届之际将组织发展伸向各个领域和阶层。同时,着力解决体育社会组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完善考核奖补机制,印发了《南通市体育类社会组织考核办法(试行)》,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推动协会和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常抓宣传不断提升社团影响力。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是体育社会组织服务会员、服务广大体育爱好者最主要、最直接的方式,我们一直积极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组织,并联系南通电视台、南通发布,江海体育等本市各大专业主流媒体对各体育社会组织从赛事介绍、人物专访、文化传播等多方面进行宣传报导,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到各种运动资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参与省运会备战工作。先后有高尔夫、轮滑、马术等9个项目展开组队注册、训练备战等工作。

三是进一步破解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瓶颈。目前,体育边界正在不断拓宽,跨领域融合发展逐渐成为主流热潮,体育社会组织作为改革的先手棋,要发挥“体育+”的效应,我们将用产业化思路发展工作,用组织平台发展健康、旅游、休闲业态,努力抓住健身休闲基地、体育综合体、体育特色健康小镇、体育公园等建设契机,寻找对接口和资源整合点。积极探索体教融合,重视幼儿和青少年体质健康,在体教融合中寻找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突破口。

此复。

                                        南通市体育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