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926/2021-00044 分类: 卫生、体育\体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体育局 文号: 通体〔2021〕3号
成文日期: 2021-01-18 发布日期: 2021-01-2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体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7926/2021-00044
分类: 卫生、体育\体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体育局
文号: 通体〔2021〕3号
成文日期: 2021-01-18
发布日期: 2021-01-2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体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体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14:1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教体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社会事业局、社会管理保障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局部地区也时有散发病例,由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大、聚集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防控要求,根据省、市近期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南通市体育局

                             2021年1月18日

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

一、强化防控工作责任,深化组织领导

1、切实压实责任。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强化属地责任、主管责任、各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家庭)自我管理责任,遵循防控指引,执行防控要求,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弹和扩散。强化疫情防控督查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切实防止责任、措施不落实问题,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

2、落实“五有”措施。各单位要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坚持体温检测、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清理、通风换气、外来人员查验等防控措施。

3、强化应急准备。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全民健身和体育赛事活动防疫指引。科学筹措好疫情防控必需的物资,做到够用、管用、适用。健全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要严肃值班纪律,加强力量配置,强化责任落实,贯彻防控要求。

二、强化重点措施落地,贯彻落实防控要求

1、重点突出人物同防。要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动态掌握两周内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相关人员有接触的人员情况。各单位食堂禁止采购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严格落实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杀措施。处理食物时要生熟分开冰鲜食品应烧熟煮透,确保餐具高温消毒。对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商品,快递外包装及时进行消毒。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装用酒精消毒。

2、强化体育场地场馆管理。体育场地场馆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人员登记等工作,做到安全有序开放。重视对训练场地(馆)、餐厅、宿舍、交通工具等场所设施的日常防疫消杀。

3、取消人员密集型体育赛事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室内体育赛事活动,不举办人员密集型的各类各级体育赛事活动,鼓励支持线上健身活动,杜绝大规模人群聚集。确需举办的,落实“谁举办、谁负责”要求,经慎重评估并报疫情防控部门批准,方可举办。

4、加强体校防控力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训练期间要严格落实运动员晨、午检制度,建立全覆盖、无遗漏的人员行踪管理机制。师生员工在寒假期间一旦有发热、干咳、腹泻等异常情况,立即就医并报告所在班级辅导员或学校联系人,并追踪其诊疗情况。返校师生员工在开学前14天做好每天的体温检测和记录,并在返校时提交。对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返校的师生员工还需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运动学校留校学生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为其制定“一人一档”信息台帐,并妥善安排好训练及寒假生活,对外来人员加强管控。安排运动员分批次有序错峰离校和返校,鼓励采用自驾车辆返乡返校,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

5、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要组织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各类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强化健康教育,普及防疫知识,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教练员和运动员注重个人健康防护,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不吃生冷食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安全社交距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协助、配合、服从组织开展的各项防控工作,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家庭成员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依法接受流行病学调查和样本釆集等预防控制措施。

6、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切实防止责任、措施不落实问题,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

三、强化春运春节管理,减少流动聚集

1、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节日期间在省(市)内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市),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确因特殊原因必须省(市)外出行的,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不得赴境外(不含澳门地区)旅游探亲,前往省外其他地区的须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经同意。

2、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原则上取消大型会议和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会等活动,倡导线上团拜,压减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等节日活动场次和规模。提倡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使用电话、微信、视频等非接触拜年,家庭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不邀约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来通人员聚会聚餐,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要参加,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