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926/2022-00254 分类: 卫生、体育\体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体育局 文号: 通体〔2022〕11号
成文日期: 2022-05-20 发布日期: 2022-05-2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通市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014207926/2022-00254
分类: 卫生、体育\体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体育局
文号: 通体〔2022〕11号
成文日期: 2022-05-20
发布日期: 2022-05-2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通市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南通市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13:5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市体育局决定在全系统内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开展体育行业和体育系统安全生产等方面集中治理,加快推动三年专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把学习提高和狠抓落实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把压实责任和务实举措贯穿行政执法全链条,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将新发展理念、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作为必学内容,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及强化责任落实、开展专项整治、推进依法治理等方面,谈安全生产观点看法和体会认识。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依托省安委办开通的“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网络学习平台,深入基层开展行业领域专题宣讲,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公开版、新《安全生产法》、先进企业经验做法、典型事故案例等,切实提升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

(二)扎实开展专题宣贯工作,促进安全生产法落地生根。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积极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公开承诺、以案释法教育活动,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大力开展“精准执法年”活动,重点围绕“十大精准”,紧盯“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针对训练安全、枪支弹药安全、反兴奋剂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体育工作特点,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舆论监督引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监督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倒逼“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职。重点检查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5条硬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城镇燃气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加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督促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对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推动 “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四)积极参与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围绕“城市安全、美好生活”主题,宣传展示各地创建国家级、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生动实践,认真对照安全生产职责规定,扎实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创建宣传工作,积极调动各类资源优势,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形成宣传合力,推广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做法,助推创建工作市级复核、省级评议的顺利开展,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安全文化氛围。

(五)配合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配合开展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积极参与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参加“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提升安全宣传的活跃度和知晓度。

(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深化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既有建筑安全、燃气安全以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展,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进行专题研讨,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力度,形成舆论声势。运用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知识的日常普及,引导公众增强安全意识,普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安全生产等预防知识和救援技能。

(七)开展实战应急演练活动,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结合人员密集场所紧急疏散、重大体育赛事应急避险、新兴体育项目安全风险规避等科目进行应急演练,指导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结合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综合、专项和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活动,重点锤炼提高“第一责任人”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强化一线员工应急意识和发生事故后的应急处置能力。

(八)开展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发动党员干部、教练职工、教师学生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层层发动、全员参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构建声势强大、务实高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格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九)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紧密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实施方案,对照自身职责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体育企业和健身爱好群体进行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要成立组织机构,认真谋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投入保障,科学组织实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调整工作推进,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鼓励人人参与安全宣传,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融合推进,力求实效。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同时做好活动开展情况相关数据、做法和视频、图片等资料收集整理,于6月7日报送活动进展阶段性情况统计表,并于6月21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最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南通市体育局

                                      2022年5月20日

南通市体育局“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