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来源: 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07-14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 消费的若干意见》,从国家层面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指明了引导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2015年6月17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5〕66号),明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将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市政府领导明确“请市体育局阅研,将贯彻意见纳入《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要求,市体育局在前期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数易其稿,于2016年上半年形成了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初稿)》,并征求了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借鉴苏州等地起草的基本做法,对初稿做了进一步修改,形成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报市政府。此后,市政府办公室发文征求了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分管领导又多次与市体育局就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反复研究与完善,形成本稿。本稿共征求了包括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在内的44家单位意见建议,其中31家无意见建议,13家有建议,均给予了合理采纳。

三、基本框架

《意见》既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体育产业相关文件的主要精神和思路,基本框架一致,又重点围绕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体育产业特色”等优势,提出了到2025年、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市体育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4466”框架意见,明确了60项重点工作任务。“4466”框架意见即四大基本原则:以人为本、统筹推进,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打造特色、集约发展,开拓创新、开放融合;四大发展目标:产业规模更加壮大、产业特色更加凸显、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六大主要任务:实施产业布局优化、多元主体培育、业态结构升级、特色产业提升、体育设施惠民、消费供给促进六大工程;六大保障措施:强化组织推进,加强智力支撑,鼓励资本融入,完善消费机制、落实税费政策,优化设施布局。

四、具体发展目标

《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定量、定性。体育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十三五”期末,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00亿元,实现增加值超过15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5%,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720亿元,实现增加值超过25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8%,继续位居全省前列。体育设施供给明显增加,“十三五”期末,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力争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突破2.8平方米,继续保持全省前三。(说明:涉及到具体的指标数据均以省政府《意见》指标数据为基础,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测算而来。)

五、特色与亮点

(一)依托江海,发展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建设以南通五山、如皋长青沙与通州开沙岛、启东恒大威尼斯与崇明岛、通州湾、如东小洋口等5个休闲旅游集聚区,构建体育休闲旅游带。规划建设“沿江沿海岸线“徒步专用道、自行车慢游道和自驾游快速道“三线一体”的体育旅游观光大道等。

(二)做大做强,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积极扶持已经形成特色的崇川区健身用品制造、港闸区户外体育用品制造、如东新店健身器材制造、海门余东球类用品制造等4大产业集聚区发展,形成示范效应。

(三)弥补短板,聚力办好品牌赛事。培育打造南通濠河国际龙舟赛、“五山森林”半程及特色马拉松赛、全国沙滩排球大满贯赛暨“一带一路”沙滩排球世界巡回赛等自主品牌赛事,以及如东国际风筝节、通州湾国际帆船赛、航空运动大会等特色赛事活动。

(四)接轨上海,引进特色项目落户南通。着力在竞赛表演、船艇制造及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其全面接轨。推动1~2项赛事由上海登陆南通。依托上海游艇基地,整合崇明岛南通区域、启东恒大威尼斯和通州湾等资源,以市为单位整体创建“全国十大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打造成为全国“公共船艇码头(停靠点)示范城市”。

(五)借力名片,推动体育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体育之乡”城市名片和世界冠军的名人效应,拓展健身休闲、体育培训、体育中介等体育服务业,力争创建1~2家省级乃至国家级体育服务业示范工程。鼓励“李宁体育园“等落户南通,开展健身休闲服务。

(六)注重创新,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旅游景点拓展体育旅游项目,支持建设市级运动康复医院,扶持如东小洋口国家级运动康复基地发展,创建省级“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支持通州举办“开沙岛国际体育旅游节”等。

(七)深化改革,打造足球产业南通模式。全面落实南通足球改革发展《963计划》,建立健全多级多元的足球赛事体系,积极承办国际足球赛事和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支持职业足球俱乐部实行多元投资和发展,支持“全国友协青少年足球国际交流基地”落户南通。

(八)立足惠民,大力促进体育消费。新建市级体育公园,指导海门和启东等地完成县级“新四个一”体育设施建设。结合城镇化建设,新建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等,推进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对外开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施周边城市健身消费市民卡直通制等,扩大健身休闲受益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