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参加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字体:[ ]

时间:2022年7月26日上午10:15

主题:南通市参加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南通市体育局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 江华

市教育局 副局长 杨立荣

市体育局 副局长 姜海泉

市体育局 副局长 张云飞

市体育局四级调研员 程海兵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周锦南

1.jpg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将于2022年8月28日至9月5日在泰州举行。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江苏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全省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的一次大检阅、大考核。南通将组团参加本届省运会,并通过省运会参赛推动我市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促进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发现和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全面加快南通体育强市建设进程。

为了帮助大家和广大市民朋友更好地了解第二十届省运会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南通市参加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

市体育局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 江 华

市教育局副局长 杨立荣

市体育局副局长 姜海泉

市体育局副局长 张云飞

市体育局四级调研员 程海兵

首先,我们请市体育局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江华通报南通市参加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青少部比赛工作情况。


2.jpg

[江华]: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省运会是全省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每4年一届,今年是第二十届。本届省运会将于今年8月28日在泰州市开幕,9月5日闭幕。大会的主题口号是“活力精彩新省运、强富美高新江苏”。我们将以参加本届省运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充分发挥省运会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大力培养和选拔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协调发展,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贡献体育力量。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市备战省运会所做的主要工作。

二十届省运会设青少年部、高校部和职工部三个部别。届时,全省十三个设区市、省内高等院校、省各行业协会共计3万多人将参加60个项目的比赛。其中,青少年部竞赛项目包括田径、游泳、“三大球”在内的36个大项,1094个小项。2018年十九届省运会结束后,我市二十届省运会的备战准备工作就启动了,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之上,理清备战训练工作思路,优化项目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建立健全业余训练激励办法,切实抓好省运会备战工作,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备战工作方案。为加强备战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体育局成立了备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备战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备战情况,分析训练形势,研究存在问题,制定对策措施。四年来,各训练单位能够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之以恒把各项备战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周期工作目标,阶段划分和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并将任务分解到具体项目,落实到具体教练员身上。根据训练大纲要求,每位教练员认真制定周期计划、年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每堂训练课教案等。

(二)优化项目布局,明确备战对策措施。根据二十届省运会青少部的项目设置和年龄组别,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现有训练项目进行重新“洗牌”,调整新周期项目设置。推动落实教练员周期聘用工作,分别与市体育运动学校、市儿体校、市体育馆、崇川区教体局、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签订了目标任务书。先后组织了8次项目过堂会,充分利用年度训练会议、冬训和夏训工作会议、备战推进会、教练员工作会议、办公室例会等时机,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基本做到了“四个明确”、“六个有数”。“四个明确”即:奋斗目标明确,优势项目明确,存在问题明确,解决措施明确。“六个有数”即:任务指标心中有数,夺金点心中有数,项目全省排名心中有数,项目对手心中有数,运动员发展潜能心中有数,战略战术心中有数。

(三)创新训练模式,提高业余训练水平。一是高度重视以赛促训。每年度与市教育部门联合举办青少年项目比赛,积极组队参加省级年度比赛,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运动队外出交流比赛和驻训。通过一定的比赛和交流,使运动员长了见识,练了胆识,积累了经验,特别是帮助教练员、运动员掌握了解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促进了训练针对性,从而更有效地提升实战能力。二是充分调动县区备战积极性,在县区拓展了“市队县办”项目,与崇川区联办了女子足球和少儿体适能项目,与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办了皮划艇项目。三是积极推进“名校办名队”、“名队进名校”工作。深化“体教融合、共育人才”的方针,鼓励优质资源学校与体校联合办队,将优势项目布点到校,送训上门,选派优秀教练员进校园,与南通市紫琅一小联办男子足球队,与南通中学联办女子排球队。四是积极申办“省市共建优秀运动队”。本周期,我市与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共建沙滩排球、射箭、篮球等项目,极大的推动了我市青少年沙滩排球、射箭、篮球运动的发展。

(四)整合社会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新增攀岩、滑板、马术、棋类等新兴项目,考虑到体校教练员编制和场地限制,我们2021年与10多家社会组织签订省运会备战参赛合作协议,通过“以奖代补”联合办队的创新模式积极备战省运会。与社会力量联合办队,创造了我市培养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的体制机制的新发展,推进了我市单一办队模式向开放多元的联合办队模式转变,有助于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以及我市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教练执教水平。积极开展体育系统教练员“大比武”、“青蓝工程”、“教学法研讨会”;积极举办我市教练员通识知识、运动康复等业务培训,鼓励教练员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学习;积极选派教练员参加国家和省高级别培训班;多次邀请江苏省体科所、北京体育大学、苏州大学教授、省队国家级教练等专家来通开班讲学。通过一系列举措,极大的提升了我市教练员的执教能力和执教水平。

接下来,我简要通报一下我市青少部主要参赛目标以及现阶段参赛情况

南通体育长期以来一直走精兵之路,始终把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输送放在首位,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29位世界冠军,其中1名围棋世界冠军,7名残疾人世界冠军。但是,也正是由于南通业余训练受项目偏少、规模偏小等因素制约,所以南通一直以来参加省运会比赛排名大多处于第二方阵,与位于第一方阵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地相比,无论是在项目设置、在训规模上,还是在经费投入、人员编制上都有不小的差距。综合以上情况,本届省运会青少部我市参赛目标是确保位于全省第二方阵。

受疫情影响,本届省运会于6月20日正式开赛,我市将有1229名运动员参加青少年部33个项目比赛。截止目前,我市已参加了足球、排球、篮球、手球、自行车、武术、摔跤、射箭、田径、乒乓球、现代五项、柔道、蹦技等项目的比赛,共获得32金23银41铜的成绩。其中,射箭获得7金1银4铜,男子足球甲组获3金2银,排球男女甲组共获得3.5金2银1铜,男、女篮甲组、女篮乙组共获得6.5金9铜,田径获得4金5银4铜,蹦技获得3金2银5铜,摔跤获得1金2银5铜,武术散打获得1金2银1铜,自行车获得3银1铜,跆拳道获得1铜,现代五项获得1铜,乒乓球获得1铜;体适能获得3金3银7铜,柔道获得1银1铜。基本完成了预期参赛目标。

最后,我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青少年竞技体育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是体育后备人才输送成效明显。长期以来,我市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始终坚持以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重点。截止目前,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包括林莉、葛菲、李菊、黄旭、陈玘、仲满、陈若琳7位奥运冠军、盛红玉、徐红艳、张海东、李春花4位残奥会冠军在内的29位世界冠军,共夺得121项次世界大赛金牌。本届省运会4年周期(2018-2022年),我市先后涌现出石宇奇、孙炜、丁倚亮、杨鼎新4位世界冠军,分别在羽毛球、体操、射箭、围棋项目上夺得6项次世界大赛金牌,同时向省优秀运动队输送59名运动员,我市连续多年被省体育局通报表彰为“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和竞技体育成绩突出单位”。

二是青少年足球发展全省领先。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足球改革试点城市,积极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建设,努力培养足球高水平后备人才。截止目前,我市拥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3个;拥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79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区)”1个;共有60余人次入选国少、国青和国家集训队。南通青少年足球在全国青超比赛、省运会、省长杯中屡夺第一、屡获佳绩,各项指标均列全省前列。同时,南通也是同时拥有中甲足球俱乐部和中乙足球俱乐部的城市。

三是青少年体育品牌全面推进。去年以来,体育局紧扣“双减”试点工作要求,着力围绕“一校一品”和“一生一能”两项青少年体育品牌建设,大胆探索,积极实践,联合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一校一品和一人一特长建设的通知》,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每所小学不少于1个体育特色项目、每名学生掌握1-2个体育运动技能的总体目标。该项工作得到省政府的肯定,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体育工作情况》以《江苏省南通市以“双建”助“双减”,全力推进“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全覆盖”》为题,介绍推广南通做法和经验。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同志们。本届省运会我们将按照省运会备战参赛计划,深入备战和比赛一线,及时研判备战参赛形势,全面抓好各项参赛保障工作,确保我市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上取得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以上是我对南通市参加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青少部比赛工作情况进行的通报。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江局长!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记者]:

请问,本届省运会南通代表团将参加青少年部多少项次比赛?我们优势项目有哪些?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3.jpg

[张云飞]:

根据本届省运会总规程和竞赛计划,青少年部一共设36个大项,共60场比赛任务,我市代表团将参加33个大项,共54场比赛。未参加的比赛有:垒球、曲棍球、赛艇、花样游泳、速度轮滑、橄榄球甲组等6项次比赛。我们的优势项目主要有:男子足球、女子排球、射箭、游泳、高尔夫球、蹦床等。比如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射箭比赛中,我市共获得7金1银4铜的好成绩,单项成绩全省第一。

[记者]: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设立学校体育工作奖,请问我市有哪些项目的比赛是以学校名义报名参加的?


4.jpg

[杨立荣]:

为了鼓励和引导广大中小学校参与高水平体育运动队的建设与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本届省运会特别增设了学校体育工作奖。我们认为通过省运会这平台,让更多的中小学校参与其中,这是深化体教融合的具体举措,也能极大的推动我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为此,市体育局与市教育局共同努力,深化融合,在原有“市队校办”的基础上,确定篮球、足球、排球、游泳等35个项目以学校名义报名参加,共涉及19所中小学校。比如:女子排球甲组-南通中学;男、女篮球甲组-通大附中;男足球甲组-南通二中;男子足球乙组-二初中;男子足球丙组-紫琅一小;射箭-跃龙中学;田径-第一中学;武术-北城中学;游泳-三里墩小学;羽毛球-朝晖小学,体操、乒乓球和跳水-二附小学;帆船-一附小学等。

[记者]:

刚才通报中提到,为参加本次省运会,我市创新训练模式,整合社会资源,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具体举措和打算。

5.jpg

[姜海泉]:

当前,我市体育各级各类协会、俱乐部共有600余家(其中市级有77家),有一定规模的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近400余家。如何激发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内在活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为我市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积极性,我们一直在研究和探索。这也是进一步加快推进体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更是推动体育强市建设的需要。前期,我们与市高尔夫协会、市体操协会、市马术协会、市轮滑协会、市棋类协会、市围棋协会、市登山协会、南通森悦艺术体操俱乐部、南通陈华国际象棋俱乐部、市通州湾游艇俱乐部等10多家社会组织签订省运会备战参赛合作协议,通过“以奖代补”联合办队的创新模式积极备战省运会。下一步,体育部门将加大与社会各界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体社融合,为“体育之乡”培养更多世界冠军,为体育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或者要做深入采访,可以在会后与市体育局或相关部门的同志进行交流。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