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一场草根运动的盛宴 ——第55届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侧记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02 字体:[ ]

4月是充满活力的季节,大公镇的农民们也充满了干劲儿。4月29日,“霞丽”杯大公镇第55届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在大公初中操场隆重开幕。来自全镇的2000多名农民运动员大力弘扬体育精神,传承健康生活方式,生动展现出新时代广大农民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风采。

大公镇是全国农民体育运动的发祥地。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善于创新的北凌农民便在家前屋后、田埂渠边开展扁担拔河、树木爬高、竹篮投球等活动,开创了农民体育运动的先河。悠久的历史成就了大公体育的厚积薄发。多年来,大公镇先后涌现出卢慧敏、储春霞、洪梅、崔树林等一大批体育明星,培养输送各类人才30多人,其中4人入选国家队。农民运动员陈进,不仅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还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并获奖。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拔河新星赛(赣榆站)上,大公北凌农民拔河队夺得第三名,进入全国总决赛。这次第55届北凌农民体育运动会,国家体育局群体司还发来了贺信。

此次农民体育运动会为期近一个月,开设篮球、拔河、负重跑、乒乓球、自行车慢骑等比赛项目。今年62岁的农民选手刘昌志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从第一届农民运动会就开始参加了。这次,我报名参加了自行车慢骑。我认为,参加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还展示了我们农民的风采。”家住大公镇仲洋村的仲满,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中获得金牌。这次他也特意回到家乡,来到了开幕式的现场。“我小时候就参加过这个运动会,看到农民体育运动会坚持举办了这么多年,觉得很不容易。现在一直提倡全民健身,我希望这个活动继续举办下去。”

开幕式上人声鼎沸,精彩的萌娃动感椅子操、刚柔相济的老年太极拳、整齐划一的民兵军体拳……各代表队纷纷用精彩纷呈的节目迎接农民运动会的开幕,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我和子女常年居住在无锡,听说今天运动会开幕,特地赶回来看看。”大公镇贲巷村村民于忠兰一边看表演,一边兴奋地说。

在这次运动会期间,大公镇还将举办科技、文化、贸易交流活动,实现经济与体育“联姻”,借力发展,互动并进。大公镇负责人介绍,“农民运动会是全镇6万多名农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大公镇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打造产业高地,全力建设幸福之城。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北凌农运会的内涵,引导更多的农民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探索经济和体育的结合之路,走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路子,让体育成为推动大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