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的运动量需要达到往常的多少合适?

来源: 南通市体科所 发布时间:2020-02-18 字体:[ ]

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的运动量需要达到往常的多少合适?
南通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卞保应说:他一直倡导“科学健身”,不论何人何时何地,运动量多少一定要适合其自身体力水平。因此,他的个人建议是:和往常相比,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的运动量多少要因人而异,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不能一概而论。
一、不经常锻炼的人,运动量应保持不变或适度增加。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基本上都宅在家里,很多不经常锻炼的朋友会想,正好利用这段时间来锻炼身体,以此来提高个人抵抗力。这种想法当然是好的,但临时增加运动量过大的话并不能明显提升免疫力,反而有可能会让机体疲劳,不利于你的健康。因为,科学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临时抱佛脚不可取。一般来说,平时不经常锻炼的人每天大约4000步,在家保持运动量即可。当然,如果有人想增加运动量也可以,正好利用这个时间培养锻炼习惯。但一定要适度,要注意循序渐进,做好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原则上运动后感觉不疲劳、第二天肌肉不酸痛。
二、经常锻炼的人,运动量应保持或适当降低、但不能停止。
由于疫情期间条件有限,很多人不能到公园、广场等空旷的地方去健身,很多人在家过上了吃睡躺的日子。这是不对的,我们建议,平时有锻炼习惯的人此时不应该停止锻炼,要创造性的在家多活动、多锻炼,比如原地走路、原地跑步、原地跳空绳、开合跳、单足跳、俯卧撑、仰卧起坐、拉伸操等;在活动强度上,要达到微微出汗、稍微有点喘的水平;在活动时间上,每天累计要超过1小时。在这里,要重点要提醒广大学生群体,在家里一定不能久坐。家长要经常提醒孩子每隔40分钟左右,起来活动10分钟(小强度即可,如原地快走5分钟后+跳空绳1分钟+休息2分钟+俯卧撑10个),最好是每天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做亲子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