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江苏率先建设新时代体育强省对策研究》课题组来通调研座谈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11 字体:[ ]

9月6日,《江苏率先建设新时代体育强省对策研究》课题组一行3人在省人大代表、民进徐州市委专职副政委王德志的率领下来到南通,就新时代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大背景下,江苏体育事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让体育发展成果更好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率先建设体育强省的对策与路径展开调研座谈。

民进南通市委常委、市体育局副局长严少标代表市体育局向调研组作了专题汇报。他首先介绍了南通体育事业发展概括和南通作为“体育之乡”和“世界冠军摇篮”,在第一轮体育强市建设中,先后在八个项目上为国家培养输送了19位世界冠军,连续七届奥运会“届届见金牌”,先后有七人在6个项目上夺得13枚奥运金牌,尤其是在2008年8月12日北京奥运会上南通籍运动员“一日三金”,在奥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着介绍了南通在推进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全市体育社团组织建设、业余训练与人才输送、全民健身与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推进足球改革试点、特色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和探索。

根据调研的要求谈了对新时代体育强省、体育强市建设新内涵的理解以及新时代南通体育强市建设的新思考。

今后一个时期,南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战略定位,加快完善“大体育”发展格局,奋力推进体育强市和“健康南通”建设,努力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让体育成为引领健康的先导。着力推进与全面小康相适应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和质量。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

二是以培养输送优秀后备人才为抓手,着力提升业余训练整体实力和水平。狠抓业余训练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县级少体校建设。

三是以足球改革发展为突破,全力打造“体育之乡”城市名片新亮点。加强足球改革发展顶层设计。狠抓足球改革发展“五大举措”。切实加强足球改革发展的组织领导。发挥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将足球改革发展打造成我市“体育之乡”城市名片新亮点。

四是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方向,大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要求,促进体育与其他产业融合,大力推动我市体育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持续做好体育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工作。扎实推进体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和对接上海。切实做好体彩销售工作。

五是以满足对美好生活需求为要求,积极承办高水平国际国内赛事。努力把满足人民群众观赏高水平赛事活动的需求,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积极争办群众喜爱的国际国内体育赛,不断提高竞赛组织能力。不断提高赛事市场运作水平。继续办好地方特色品牌赛事。办好濠河龙舟国际邀请赛,将赛事打造成宣传南通、展示南通的特色品牌赛事。

最后,就当下体育强市建设中省级层顶层设计时需要关注体育法治建设、体育强市建设指标体系建设、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等问题谈了看法和建议。

调研组对南通强市建设的成就和探索创新给予高度评价,座谈会由民进南通市委秘书长张徐剑主持,民进南通市委驻会副主委、南通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志刚,民进徐州市委委员、徐州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张自军,市体育局体育经济处谢新峰处长等参与互动交流。

《江苏率先建设新时代体育强省对策研究》是民进徐州市委承办的民进江苏省委参政议政课题,调研成果将由民进江苏省委呈送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