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20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发展我市冰雪体育产业的建议)

来源: 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23 13:57 累计次数: 字体:[ ]

姜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我市冰雪体育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行冰雪运动进校园

深化体教融合,加大与市教育局合作,共同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推动冰雪文化的推广普及,培养冰雪运动爱好者,带动冰雪消费。鼓励中小学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开设冰雪体育课程。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

二、大力支持冰雪项目校外培训服务

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培训班,开展大众冰雪运动健身培训服务,推广冰雪健身项目,积极推进大众冰雪运动的专业性指导培训机构。以花样滑冰、冰球等为重点,支持有群众基础的冰雪健身项目发展,指导大众冰雪运动。

三、完善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充分整合民间资本,鼓励社会力量成立专业的冰雪俱乐部,引进优秀的冰雪运动员、教练员,与中小学合作挖掘有潜力的冰雪项目后备人才,与南京体育学院等高校合作共同培养专业运动员,通过引进专业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提高俱乐部整体水平,加强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的建设,改善后备人才培养的训练设施和师资条件,打通冰雪运动项目和夏季运动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渠道,鼓励人才共享。

四、加大冰雪运动文化宣传

积极与南通电视台、南通报社等媒体合作,提高媒体报道冰雪运动频率,利用好互联网传播与社会化营销手段,通过各类群众性冰雪运动主题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宣传推广冰雪运动知识和冰雪运动文化。支持与引导建立冰雪运动俱乐部等社会组织,通过优化产品和专业服务、增加冰雪运动爱好者人文交流,增强冰雪运动广泛参与的社会气氛。

五、大力促进冰雪运动产业经济

迎合冰雪运动休闲消费拓展与升级趋势,不断完善与丰富我市市民消费水平相适应的冰雪运动产品和相应服务体系。引入室内滑冰、室内滑雪、以及冰球等形式各样的冰雪运动产品,拓展冰雪运动消费市场规模。着力推进冰雪运动和体育旅游相融合,开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性冰雪运动休闲活动。积极举办并鼓励群众参加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业性冰雪品牌赛事,通过赛事拉动群众冰雪消费。

六、积极统筹布局建设冰雪场馆

从各县市区人口规模、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科学规划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冰雪运动场地,着力扶持大型冰雪体育集团,进一步从政策上给企业减负,在土地资源问题上推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扩大冰雪场地供给,优化冰雪场地类型结构,提高场地设施质量。改造提升现有的冰雪场地设施水平,充分利用现有的冰雪场地,在原有的基础上合理扩张,完善其设施功能。对现有冰雪资源进行联合开发,在原有基础上规划新建冰雪项目形成产业集群,推动冰雪产业市场化、规模化。

                                 南通市体育局

                                2022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