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9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4 14:19 累计次数: 字体:[ ]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老年人体育健身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有关部门发布数据,截止2018年底,南通户籍老年人(60岁以上)数达230万,占总人口比例已超30%。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南通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老年体育工作,把老年体育工作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是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近几年来,我市各街镇、有关部门根据《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将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纳入城市体育健身圈建设内容。我市的可提供给老年人锻炼的场所不断增加,健身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体育和教育部门两家联动,逐年推动越来越多的学校体育设施择时对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群众开放。这些政策措施,降低了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门槛,用实实在在的政策和举措,给老年人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健身场所和健身项目选择。同时,市及各县(市、区)积极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为老年人提供健身服务的人数不断增加。

我市还特别注重加强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建设,以完善组织网络为基础,推动组织向基层延伸,夯实了全民健身根基。南通市所属9个县(市)、区,130个街道、乡镇,1800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全市220个直属单位也相继建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实现了全市老年体协组织四级管理,组织网络得到了全覆盖,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搭建了大平台。

特别是南通市老年体协,作为市体育总会下属唯一5A级社团组织,近年来由于工作出色,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江苏省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暨江苏省老年人体育健身创新项目展示大会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南通市老年体协按照“经常自愿、重在参与、就地就近、小型多样、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利用全民健身日、节假日、纪念日、庆典日举办各类老年人健身活动。坚持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康乐型与竞技型相结合,突出参与性、健身性、娱乐性、趣味性和多样性。引导老年人选择一项活动、加入一个团队、享受一种快乐、收获一份健康,推动老年人经常性体育健身活动实现丰富多彩、广泛深入地开展,使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常态化。

每逢重大节日,包括每年“全民健身日”、“南通体育日”,市老年体协都要举办大型系列健身项目展示活动,在一手抓普及的前提下,一手抓提高,先后将10余种精彩纷呈的健身项目送进县(市)、区、街道、社区,受到广大老年朋友的称赞。特别是市老体协牵头组织的每年的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南通分会场系列活动,更是成为我市老年人体育活动的主阵地。2018年老年人体育节期间,我市共举办健步走、竞赛、培训、讲座等活动700余次,参与人数近40万人次。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研究、采纳您的建议,会同老体协等单位,不断加强我市老年人体育工作。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老年人体协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和“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准确把握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转化,创新思路,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推进补齐老年体育健身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把动员组织广大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在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率上下功夫,让更多的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收获健康和欢乐。

二是拓宽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建设,列入财政预算和投资计划。使用体彩公益金建设的“全民健身工程”要统筹考虑老年人体育健身功能配置老年人喜爱、适用面广、便捷适用、健身效果好的健身器材。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共设施,在公园、广场、绿地及城市空置场所建设适合老年人健身的设施设备。已有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场地设施,不得擅自改变用途,并加强管理和维护,确保其功能完好、使用安全,不被侵占、破坏。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十二部门“体群字([2015]155号”文件和省政府“苏政办发[2012]214号”214号文件、市政府“通政办发〔2013〕177号”文件。不断加深对政府职能转变、社会组织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等领域改革的认识,在“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格局中,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社团的要求,积极发挥老年体协的作用。结合本市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全市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出新招、见实效,有新作为,探索、创造新的经验。

                                       南通市体育局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