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4 14:07 累计次数: 字体:[ ]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南通市综合性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南通是全国闻名的体育之乡、世界冠军的摇篮,共培养出二十名世界冠军、7位奥运冠军,为国家队、江苏队输送了大量的优秀运动人才,然而南通的体育设施相对落后,根据2018年全省高质量发展检测指标调查结果显示,南通人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在全省排名第8,这与南通在全省争当沿海高质量发展龙头和建成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的定位严重不符,因此,您提出的“希望在南通建设一个集竞技体育训练与全民健身发展的综合性体育中心,既能满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需要,又能满足广大市民强身健体的需求,同时又能满足市场化的需求,解决部分就业岗位,承办大型体育赛事,丰富南通市民的业余体育生活,提升南通在全国的知名度,从而更好地推动和谐社会牟发展”的建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好这一问题:

一、推动体育会展中心体育场馆功能恢复

南通体育会展中心体育馆是南通地标性的建筑,处于新区的核心位置,但目前并没有对外发挥有效功能,造成了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也给南通的城市形象造成了不必要的影响。鉴于此,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多次召集体育部门、中南集团等相关负责同志就恢复体育功能进行了沟通协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中。

二、争取新的市级综合性体育场馆建设纳入规划

目前,市政府正在组织新区建设规划的评估工作,我们将对标苏州、无锡、深圳、宁波等地,以能够承接国际、国内知名赛事为标准,努力争取将新建市级综合性体育场馆中心(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服务配套中心、室外健身运动场等)纳入中创区东区规划。同时,建议在规划绿地时,加大财政投入,增加体育设施值入,配套建设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等,满足老百姓日常健身需求。

三、鼓励运动学校相关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新落成的运动学校是为适应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和培育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需要,无论在建设规模、资金投入、还是训练设施方面,在省内、国内都处于较好的水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体育运动学校教学管理,在加快为省、国家培养输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体育运动后备人才的同时,与港闸区全民健身中心加强合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在充分保证在校学生专业训练的基础上,向老百姓开放部分体育设施(如:室外游泳池等),为附近老百姓提供健身便利。

以上,是针对您建议的答复,肯定有许多不足之处,敬请谅解!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您以后能够继续为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谢谢!

                                     南通市体育局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