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体育局2021年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方案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15:1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的信访工作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信访条例》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体育局信访管理,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表达合理诉求,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现结合体育局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领导信访接待日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立足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本着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原则,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增进与群众之间的理解、信任和感情,保持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制度措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的产生;进一步强化稳定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接待领导

市体育局处以上领导干部轮流接待(具体安排见附件)。

四、接待时间

原则上每月第一周周五(节假日顺延)为局信访接待日,每次安排1名局领导负责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相关业务部门陪同接待。具体时间为当日下午13:30—17:30。对有时限要求或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重大来访,不受接待日的限制。

五、接待地点

市体育局1225会议室

六、接访工作职责

参与接待部门负责信访接待日具体事务工作,负责做好接待领导、人员的联络工作,负责接待场所办公用品准备工作,有序安排和引导信访人员到接待场所,对预约接待信访事项接待处室要针对信访人反映的信访情况做好前期调查工作,提出初步处理意见,供接待领导参考。参与接待部门及时、如实做好接待记录,并及时将相关资料交办公室存档备查。

接待领导和参与接待部门按《信访条例》规定,耐心细致做好来访群众的疏导和思想工作。凡属于不予受理的信访事项,应引导来访群众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合理反映诉求,保证接待日工作有序进行。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凡能够近期解决的,要尽快予以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认真做好思想工作;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讲清情况,耐心说服;对时间较长、事由复杂的重大信访事项,由局党组专题研究,形成办理意见。

办公室按照《信访条例》及时拟定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方案,转交信访事项,提醒督促领导和参与接待部门按照计划表做好接待安排,及时做好相关信访资料整理归档并健全档案资料。

信访接待日后,由接待领导牵头,接待部门对交办、转办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局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信访维稳形势研判分析会,每位局领导汇报接访工作情况,研究相关问题。

七、相关工作要求

(一)热情真诚服务

当日值班接访领导要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负责地处理群众来访反映的信访事项,接待来访群众要带着感情,耐心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细致地做好解疑释惑和情肯绪疏导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杜绝推扯皮、敷衍塞责的现象发生。

(二)解决突出问题

要抓住重点和关键,着重解决情况复杂、久拖未决,工作难度大的突出疑难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接访、谁处理”的原则,组织有关部门、人员集中协商办理,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妥善化解矛盾。对无理缠访闹访和有违法行为的,要加强法制教育,防止事态蔓延扩散。

(三)强化思想疏导

要在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切实做好情绪疏导工作,把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作为思想教育和政策法治宣传的过程,积极引导群众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利益关系,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合理合法地表达诉求,自觉维护信访秩序。

(四)推动工作落实

信访工作是政府与群众联系的纽带,是及时掌握、解决群众诉求的重要途径。要本着切实解决体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更好、更直接地倾听群众对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体育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体育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的工作目标。

附件:2021年市体育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安排表

南通市体育局

2021年3月1日

附件:

2021年市体育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安排表

时间

接待领导

参与接待部门

地 点

18

江  华

办公室

市体育局1225会议室

25

姜海泉

副局长

群体处

35

张云飞

副局长

竞体处

42

严少标

副局长

办公室

57

程海兵

四级调研员

体经处

64

季士奇

四级调研员

机关纪委

72

丁秀海

四级调研员

体总秘书处

86

江  华

办公室

9 3

姜海泉

副局长

群体处

108

张云飞

副局长

竞体处

115

严少标

副局长

办公室

123

程海兵

四级调研员

体经处

备注

接待领导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加接待的,由主管信访的领导负责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