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常见问题解答

【科学健身知识】半月板损伤后还能跑步吗?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18 字体:[ ]

半月板损伤后,多数情况下恢复好仍然可以跑步。

需要注意的是,半月板损伤患者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是Ⅰ级或Ⅱ级损伤,说明半月板只是退变,这种情况是可以跑步的,跑量一般可以达到3-5公里。当然,5公里以上的中长跑需谨慎些,跑多了可能会加重半月板磨损程度。如果半月板损伤达到Ⅲ级,有明显的疼、肿、卡、响、软等症状,经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治疗后,需进行一段时间康复训练才能恢复正常的体能训练。恢复体能训练初期,跑步原则上不超过3公里,且不要跑得过快。运动量可根据个人身体情况酌情增减。如果跑步后经常感觉腿部酸胀疼痛、影响睡眠,说明运动量已经超负荷了,应适当减少。此外,还需关注运动后第二天的身体表现,如是否出现明显的关节疼痛、肿胀等。如果没有这类表现,说明前一天运动量身体可以承受,反之应停止运动,到医院进行检查或治疗。

提醒各位跑者平时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增加功能性锻炼。通常可以在膝关节得到充分休息的条件下,以非负重方式做膝关节屈伸或肌肉活动,如坐位或平卧位膝关节屈伸练习等;二是合理膳食。摄入足够量的维生素D和钙,同时要控制体重,管住嘴至关重要;三是冬季注意保暖。四是跑步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运动时选择专业场地,要选择平坦柔软的路面,穿厚底且有弹性的软底鞋。

长跑结束后,人体的免疫水平暂时下降,免疫细胞数量会处于较低水平,身体会比平时更容易被病原体感染,科学休养至关重要。“长跑结束后要做持续15分钟的拉伸运动,包括髋部、臀部、大腿后侧、大腿前侧、小腿等部位的拉伸。长跑后的饮食,建议以高蛋白和蔬菜为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长跑1-3天后肌肉仍会经历酸痛,这是正常现象,休息一周左右身体就会自行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