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常见问题解答

【科学健身知识】如果停止运动训练,肌肉会变成脂肪吗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体:[ ]

从生理学角度讲,肌肉永远不会变成脂肪,脂肪也永远不会变成肌肉。国外一位专家曾这么解释,脂肪和肌肉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人体组织,它们之间无法直接转化。因此,人们所做的只能是要么减脂,要么增肌,它们是两个独立的过程。

一些健身爱好者或运动员停止运动训练后,为何出现了脂肪增多的现象?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他们在运动训练期间,食欲会增加,但是消耗的热量也多。当他们停止运动训练后,身体的热量消耗大幅度减少,食欲仍然和从前一样强烈,结果就造成脂肪堆积。不管什么原因停止了运动训练,只要调整好饮食,减少热量的摄入,脂肪就不会过分堆积。当然,缺少了力量训练,你将无法抵御与年龄老化相关的肌肉流失,即“肌肉减少症”,你的肌肉将会逐渐流失和萎缩。因此,要将运动锻炼特别是力量训练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否则随着岁月的流逝,身材很容易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