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常见问题解答

【科学健身知识】减肥进入“平台期”怎么办?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18 字体:[ ]

减肥的本质是打破身体原先的代谢平衡,达到体重下降的目的,但身体又有自我保护的功能,于是减肥平台期就出现了。

平台期持续时间因人而异,一般是1-3周,长的达几个月。如何突破平台期呢?可以通过几种方法来解决:

一是改变饮食。

采用多肉少饭,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减少碳水化合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比原来多吃一两肉,少吃一两饭。肉类最好以白肉为主。此外,应该多吃谷物、蔬果、豆类、菌类食物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碳水主食最好选择粗粮,或采用粗细搭配的方式;水果尽量选择低糖类。

二是变换运动。

如以往运动是跑步,下阶段可进行游泳锻炼。或者针对同一项运动,在时间和频率上加强一些。相对于单一的有氧运动,将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

三是调整心态。

减肥目标的制定要切合实际。建议减肥平台期间不必过分关注体重,要把注意力放在身体维度上,如胸围、腰围、大腿围等。

四是保证睡眠。

最好睡眠时间达到8小时。睡眠不充分,身体的新陈代谢会下降,反而会影响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