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南通市体育运动学校部门决算公开情况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6-08-01 16:35 累计次数: 字体:[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培养和输送体育后备人才,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2、承担中专学历教育及少年业余体校教学训练工作;

  3、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有关体育专业培训,辅导中、小学训练点的业余训练等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办公室、训练处、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科研处。

  三、2015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二O一五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年,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年,更是学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年内在市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以深化内部改革为抓手,以科研保障为先导,紧紧围绕培养和输送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这一中心,突出训练、教学两大工作重点,强化人才队伍、内部管理和异地新建三项基本建设,实现了内部管理、输送竞赛、教育教学、异地新建和后勤保障五大工作的新提升、新突破。年内学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4年度南通市文明单位”。

  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一是一把手负总责,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的部署和要求,我校党支部强化领导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一把手”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带头执行主体责任,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以上率下,始终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严以律己,树立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做“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

  二是组织多形式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党员干部应自觉地把学习当成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学校党支部先后组织多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专题讲解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决策和文件精神,指导党员干部了解形势,把握文件精神实质,积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让《条例》和《准则》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事依据和为民服务指南。

  三是深查细照严剖,不断强化作风建设。采取座谈走访、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和党代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并分别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领导班子认真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班子和班子成员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进行深查细找,认真剖析,形成整改清单,并开展专项整治。与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落实,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践行“三严三实”呈现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特征。

  二、聚焦民生解难增效,二届三次教代会顺利闭幕

  二届三次教代会教代会既是二届二次教代会的自然延续,又是教职工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和彰显,团结鼓劲、振奋精神的大会。本次教代会讨论通过了《学校年度目标任务津贴发放意见》、《教练员“年度目标任务津贴”考核发放办法》、《文化教师“年度目标任务津贴”考核发放办法》、《行政、后勤服务人员“年度目标任务津贴”考核发放办法》等一直存在分歧或者定性容易定量困难工作的考核。这些考核办法的通过,不仅丰富完善了学校的规章制度体系,更形成了有法可依,执法有据的良好局面。

  三、突出内涵建设,学校重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学校坚持围绕竞赛输送这一中心,突出训练教学两大工作重点,强化人才队伍、内部管理和异地新建三项基本建设,内部管理、输送竞赛、教育教学、异地新建和后勤保障五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训练竞赛有序推进,年度任务超额完成

  今年是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备战参赛的起始之年,全年训练工作紧紧围绕“突出重点、科学发展、完善机制、积极输送”的工作原则,坚持一切围绕“十九运”、一切为了“十九运”、一切服从“十九运”的主导思想,突出项目效益管理,强化科学训练,细化科技保障,严格过程管理,备战与参赛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快速搭建参赛队。今年是十九届省运会的开始之年,招选拔后备人才、组建十九届队伍是主要工作。学校始终坚持不引进、不交流,自己招生、自我培养的原则,组建十九届参赛队。学校及时成立选材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运动员选拔机制,畅通选拔渠道,强化项目过堂,调整并充实了十九运队伍。

  二是发展体系健全,人才选拔渠道畅通。学校及时规范训练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将教练员工作、训练、学习全面纳入管理。各项目制定了详细的周期规划、年度规划和阶段计划,做到参训队员全覆盖设计,重点对象专题设计的训练管理模式,项目后备人才发展体系基本成型。另外通过体教结合、一校一品、市队县办、市校联办等形式,逐步做实“以市级体校为主体,以县级体校为基础,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网点校为延伸”的网络发展模式,业余训练网络体系和人才选拔渠道进一步健全和畅通。

  三是细化过程管理,训练质量有效提升。认真贯彻“选好苗子,打好基础,着眼未来,系统训练,积极提高”的业余训练二十字方针,坚持从难、从严要求,扎扎实实抓技术、战术的基础训练。大多数教练员能根据项目特点,遵循后备人才培养规律,做到因材施训。注意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分析队伍现状,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并严格按计划组织训练。坚持一切从效果出发,积极探索、选择最佳训练手段和方法,训练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所增强。今年学校购置了一批较为先进的科研器材,提升了科研处的硬件实力。科研处加强科技手段的实际应用,实现科研与训练实践相互融合,有效推动训科医管一体化进程,带动我校训练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学校业余训练健康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改进管理模式,提升管理质效。作为连续三届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我校一直致力于推进业余训练规范化管理,力求以精细管理带动训练质量的全面提升。今年,我校一方面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创新管理体制、改进考核方法,训练规范管理步入常态化;使进程;一方面,发现和培养了多名训练管理人才,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基本搭建完成。通过努力,训练管理实现了由目标管理向过程管理的跨越。

  五是加强体教结合,融合程度提升。紧紧围绕我市竞技体育发展的目标和要求,我校根据项目要求、名校效应、特色学校、各级各项传统校等条件规划出选材网络,新增了两个篮球网点校,启东近海小学的射箭网点校,有效提升了体教结合程度。

  六是备战充分预案完善,参赛输送超预期。制定完善了项目参赛预案,细化了保障措施,参赛工作井然有序,年度比赛共获得金牌43.5枚,奖牌119.5枚,总分1281.5分。年度输送5人。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二)立足常规细化过程,教育教学稳步前进

  教育教学工作以“夯实基础、注重发展、稳步提高、凸显特色”为主题,以课程改革,毕业班管理为重点,以学生动态研究,过程管理细化为抓手,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成效明显。

  一是教学过程规范有序。教学目标的实现来源于严格规范、持之以恒的过程管理。年内,教务部门进一步规范了教师上课要求,细化了目标考核,组织教研组定期检查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对教师教案采取随机抽查、集中检查的方式进行有效监管和及时反馈。深入各年级、各班级了解学科测验、作业批改的实施情况。采取推门听课等方式不定时检查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教学过程管理进一步规范,“领导督导、学生评教、教师互评、检查归档、教育培训”五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基本形成,为教学质量的巩固奠定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二是教研活动常抓常新。年内各教研组制订了详实的教研活动计划,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引导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新课改精神。通过专题教研活动研究主体性教学和学生分层教学,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形成,教学过程的规范化,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努力探索适合我校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

  三是业务培训突出实效。教师再学习和再教育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8月份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全省中小学暑期网络培训,参训率100%。同时教务处致力于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完善教师的知识结构,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的进修、培训活动,并引导教师撰写科研论文,积极为教师提供论文评选平台,鼓励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论文评比,扶助教师个人成长。

  四是教务常规繁而不乱。教学常规工作纷繁复杂,课务工作的分工,课程表的制定,考场考务的安排实现了精细化,预案化。今年中考、高考、学测、中职对口单招、体院单招、高水平运动队的报名工作人数众多,情况复杂,政策变化比较大,报名送考工作量陡增。教务处迎难而上,踏实工作保证我校考生在各类考试中无差错,为中考成绩达标及中三年级毕业升学的丰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五是学生管理富有成效。根据生情学情的变化,教育管理坚持围绕学生实际,围绕落实德育管理、架好班主任与教练员之间的桥梁、搭建警校共建平台,办好团校和家长学校,加强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发展要有新目标、改革要有新思路、活动要有新举措、效果要有新突破”的四新要求,以常规纪律教育和每月主题为抓手,组织开展了缅怀先辈,感恩教育,纪念五四运动党团史知识竞赛,“五四”系列表彰和新团员入团宣誓及六一入队仪式、第九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主线,注重传统与创新,礼仪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长抓长促,效果较为明显。开展中一年级军训,增强了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和团队精神,在2015年南通市大中专院校军事汇演中中一年级获得团体二等奖。扎实有效的学生管理促进了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为训练竞赛和教育教学取得较好成绩奠定了良好氛围。

  六是中高考成绩保持稳态。对初三和中三两个毕业年级,教务部门通过多次科任老师会议,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了较为有效的措施,激发了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为教学质量的巩固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2015年中考均分达到越江中学的59.4%,完成预定目标。中专毕业生62人,录取本科47人,专科6人,输送升学率91.9%;本科录取人数和升学率仍位列全省第一。

  (三)围绕中心细化服务,保障工作强而有力

  一是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质量提高。学校办公室加强科室建设,理顺工作分工,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职责明确,顺利完成了劳动人事、工资福利、职称申报、岗位变动、会议组织接待等工作,充分体现枢纽作用。行政后勤工作人员经常深入训练场、教学区、生活区,强化日常管理,及时解决问题,实行服务书面通知制和服务时间承诺制。认真落实后勤工作计划,使学校后勤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训练教学工作。安全保卫意识强化,加强了值班巡逻,严格了交接班制度,为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为学校稳定做出了贡献。

  二是保障基本建设,办学条件得以改善。添置训练器材,更换部分办公桌椅及学生课桌椅,训练、教学、办公条件有所改善;严格执行基建维修万元以上工程招、投标、审计制度;注重加强施工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年初计划的各项维修改造工程如期完成,硬件设施进一步改善。

  三是综合治理网络建设加强,校园平安稳定。学校建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实行了安全日报和整改通知书制度,采取有力措施,解除了安全隐患,防止了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增强;进一步明确了校园卫生要求,落实卫生包干责任制,做到勤检查、勤督促,并严格考核,始终保持校园的整洁、卫生,校园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射击场、会计室、传达室、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训练竞赛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稳定,无事故。

  四是后勤制度完善,管理程序规范。严格执行财政部门预算制度,做到有计划使用资金。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坚持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修订、完善了相关财务制度,健全了财务监督体系,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财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一年中没有发生财务违纪违规现象。

  五是积极争取努力作为,异地新建曲折前进。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校异地新建原本预计今年年内主体建筑封顶,但由于设计、经费等相关问题,异地新建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8月份我们主动行动,利用相关机会,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直接表达诉求。经过相关职能部门多方磋商,现我校异地新建工作已经正式动工,预计2016年年底主体结构封顶。

  六是活动精彩纷呈,学校影响力有所提升。学校先后承接体育总局“中国青少年田径链球、标枪、短跨训练教学大纲培训班”、“省田径青少年锦标赛”、市体育局群体处“太极拳”“健步走”等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接待南昌、常州、扬州、镇江、广州等兄弟单位来校考察学习;完成警校共建合作单位签字仪式,进入共建实施阶段;接受常州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参加省体校校长会议,并作发言;参加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培训学习,学校声誉进一步提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体育局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体教职员的踏实工作。但综观全年工作,我们还存在如下问题与不足:一是项目结构有待调整优化、项目管理有待加强深化、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运动员的文化素养仍然较低,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尚需下大力;三是教师培训工作尚需寻求新支点、新平台、实现新突破;四是产业经营有待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形式、提升效益。五是学校党员干部和专技队伍担当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益意识有待强化等。这些问题有待于来年加以注意和解决。

--------

第二部分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表1.2015年市本级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表2.2015年市本级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表3.2015年市本级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表4.2015年市本级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表5.2015年市本级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表6.2015年市本级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表7.2015年市本级部门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决算表(功能科目)

  表8.2015年市本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表9.2015年市本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表10.2015年市本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表11.2015年市本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决算表(经济科目)

  表12.2015年市本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增减变化表

第三部分 南通市体育运动学校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入情况

  2015年度收入决算(含上年结转结余)   3322.70  万元,比上年增加(或减少) 826.24 万元,增长(或减少) 33.10%。主要原因是略有增长,涉及项目支出中购买劳动力,根据工作业务开展需要,2015年较2014年增加3名外聘老师除了刚性业务需要正常增长之外,鉴于2014年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取缔中专学费的收取工作,2015年采取由财政直接贴补免学费20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学校专项教学训练工作的补助。其中:

  1、财政拨款收入  2928.93  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2、事业收入  393.77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万元,为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万元,为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和结余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对于金额是负数的,应分析原因)。

  (二)部门支出情况

   2015年度支出决算  3322.70万元,比上年增加(或减少)  826.24 万元,增长(或减少)33.10  %。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0.08  万元,主要用于税务事务支出

  2.教育支出268.39万元,主要用于中专、职高教育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99.96万元,主要用于体育训练教学工作开展、体育竞赛、集训、体教结合各训练点的正常运作、运动员参赛、交流、教练员教学任务的量化,输送、全国比赛、省比赛、兄弟学校拉力赛锻炼运动队伍,奖牌、尤其是金牌,分数、省内排名等一系列工作围绕体育训练、竞赛为重中之重。另外群体的工作、基层学校运动项目优秀苗子选拔、淘汰等亦不容忽视。运动员年龄跨度从小学到高中、中专,空间跨度为校外联合办学点:海门自行车训练基地、足球、篮球、排球、射箭等训练点遍布在市县各学校、训练点。

  4、住房保障支出3.89万元,主要用于购房补贴

  5、其他支出450.38,主要用于省市及以上主管部门对学校创建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扶持和奖励。

 6、结余分配万元,主要用于。

   7、年末结转和结余万元,主要为事项结余。

  二、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2928.93   万元,占本年支出的%。其中:基本支出  1917.73 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  65.48%;项目支出   1011.2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  34.52%。(参照部门决算财决01-1表填列)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说明 (参照部门决算报表-江苏补充表JS03表填列)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  21.68万元,支出决算24.16 万元,完成预算的 111.44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万元,完成预算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14.81 万元,完成预算的176.31 %;公务接待费支出 9.36 万元,完成预算的  70.48 %。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万元,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14.81万元,占 77.20%;公务接待费支出 9.36 万元,占 22.8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万元。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个,累计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14.81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万元,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辆,主要为车辆。

  (2)公务用车运行支出 14.81万元。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 2 辆。

  3.公务接待费 9.36 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万元。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9.36万元。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 32 批次,累计 1120 人次。

  本年度“三公”经费减少1.69 万元,主要原因:接待费用的减少3.75万元,而汽车运行费用增加2.07万元,增幅减幅都在正常范畴之内,接待费的使用标准更加细化,标准降低使然;学校训练校车,运动队外出集训、参赛专用,费用支出有其特殊性、专业性,使用频率较高,非一般性公务用车可比。学校2辆车的分别是一辆小轿车、一辆训练校车。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用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如财政局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财政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十、教育(类)支出:指政府教育事务支出。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工教育、成人教育、广播电视教育、留学教育、特殊教育等。如教育局及市属高校、直属教育事业单位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教育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十一、科学技术(类)支出:指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科学技术普及、开展国际重大科技合作、重大专项、转制科研机构、科技奖励等。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社会保障与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会事务等。如行政机关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经费和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和服务所发生的工作支出。

  十三、节能环保(类)支出:指政府节能环保支出。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污染治理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天然林保护工程支出、退耕还林支出、能源节约利用、污染减排、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支出。如环保局及所属单位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环境保护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十四、交通运输(类)支出:指交通运输和邮政方面的支出。包括公路运输支出、水路运输支出、铁路运输支出、民用航空运输支出和邮政业支出。如交通局及所属单位开展交通运输管理活动所发生的项目支出。

  十五、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指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包括资源勘探支出、制造业支出、建筑业支出、电力监管支出、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安全生产监管支出、国有资产监管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如国资委履行职能、开展业务等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十六、住房保障(类)支出: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城乡社区住宅支出等。如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

  十七、其他支出:指除以上支出(类)以外的其他政府支出。 十八、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是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十九、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一、“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2015年南通市体育运动学校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