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 南通市体育运动学校落实“三全”育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 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为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发挥全要素育人活力,提升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育质量,南通市体校谋划落实“三全”育人,全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推进全员育人。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明确各层级干部责任,加强目标管理和责任考核,干部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自觉性明显提高。推行全员值班制度,提升育人主人翁意识。落实教练员住校值班制度,强化运动员夜间管理。安排陪餐,加强运动员就餐管理,杜绝人为浪费,培育节约理念。建立教练员、班主任和教师联席会议机制,加大运动员文化学习、文明礼仪的教育和管理。强化教练员既管训练,又管学习和纪律的意识,完善运动员文化学习和纪律执行情况与教练员岗位津贴挂钩机制,提升主动管、强化管的能力与水平。强化教务处、学生处及教师管教、管导意识,增强教育育人效果。推进家校一体化建设,完善家委会组织,邀请家委会参与班级管理和相关事项监督,凝聚育人合力。

推动全程育人。以文明礼仪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抓手,厚植低年级段学生发展基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内容,积极引领、加强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志愿服务和主题教育为主线,用实践育人,推进青少年知行合一。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强化目标引领和榜样激励。以比赛、升学及输送成绩为依托,以先进、荣誉为依据,开展目标前途教育、鼓励激励教育,推动全体学生向前进,奔远方。

落实全方位育人。立足第一课堂,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立足第二课堂,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机结合,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之中。立足网络课堂,通过微博、微信、校园网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声,强化正能量,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足文化育人。以学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狠抓校园环境卫生,校园环境文明整洁;倡导人人参与,班级、运动队文化各具特色;校园、教室、实习实训场所、生活区凸显育人功能;校训、校风富有特色,彰显学校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注重学科渗透,力推活动启智,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校园文化建设的广泛、深入开展,提升了学生的文化品位,提高了学校的发展层次。

育人育才成效显现。2022年体育单招,我校考生文化均分较去年提高了30分,创近十年来我校体育单招文化考试均分新高。2022年,有21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其中高校高水平4人),37名学生考取高职院校,升学率再创近几年新高。所有在训项目参加了江苏省第20届运动会相关组别的比赛,共取得49.5枚金牌和1720分。金牌数、奖牌数和总积分创近几届省运会新高,其中,篮球、足球、射箭项目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周期输送至省体校36人。2022年女排亚洲杯,吴梦洁、周页彤作为球队主力,随队获得亚洲杯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