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老年体育文流走进土司城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4-20 字体:[ ]

4月18日晚,南通市老年体协组织的老年体育团队张家界顺利返通,这次老年体育交流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14日晚上6时许,南通市老年体协组织的老年体育团队一行100多人来到张家界土司城广场开展体育文化交流。张家界市旅外委纪工委书记欧阳小平在致辞中介绍,张家界市1988年建市,自然风景十分美丽。土司城已有288年的历史,保持了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九重天世袭堂、千人茅古斯。茅古斯是土家族最古老的戏剧,被誉为人类戏剧的活化石,是最真实的人类始祖文化记忆,也是第一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代表作。南通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苏敏在讲话中说,南通市和张家界两市开展老年体育文化交流,把旅游与健身溶为一体,具有重要的意义。张家界的非遗节目非常棒,一定能给南通市老年体育团队留下美好的回忆。接着,张家界市旅外委纪工委书记欧阳小平向南通市老年体协和如皋市老年体协赠送了两面锦旗,锦旗上写着十六个大字:“老年体育魅力无穷跨界交流友谊长存。”

如皋市老年体协先后表演了“彩云之南”、九节鞭、七朵莲花和旗袍秀“女人花”,令张家界的老年朋友和游客目不转睛,叹为观止;南通市老年体协带来的42式太极扇、24式太极拳和太极功夫扇,一招一式都十分整齐到位,有如仙风道骨,身手不凡,特别是今年72岁的赵涌涛在节目最后来了一个侧手翻,令观众齐声叫好;如果说张家界市表演的茅古斯充分体现了民族特色、把人们带回了远古时代的话,那么摆手团圆舞则掀起了表演的高潮。摆手舞是土家语最古老的舞蹈。土家语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摆手舞也就成了无数专家学者研究土家族民族文化与起源的一张非常重要的名片。世代繁衍生息于武陵山脉的土家儿女将舞蹈与劳作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摆手舞,最大的舞蹈特征是同边同手,预示着同心同德共创美好的明天和未来。张家界市旅外委纪工委书记欧阳小平和南通市老年体协主席刘井石共同点燃了篝火。这时,身着鲜艳服装的土家族少女伴随着音乐翩跹起舞,张家界市旅外委纪工委书记欧阳小平等领导,南通市老年体育团队领导和成员随同游客一起加入了跳舞的行列,这时全场气氛十分热烈,台上台下开展了互动,土家族少女、有关领导、老年体育团队成员和游客手搭着肩,围着篝火随着音乐有节奏地舞动起来,全场洋溢着一片欢乐之情。演出结束时,人们还沉浸在快乐之中,久久地不愿散去。

南通市老年体协主席刘井石作为领头人,和老年体育团队成员打成一片,每到一处,总是为大家从汽车里提取行李箱,让老年人十分感动。通棉一厂退休人员周新华今年72岁,家住南通市港闸区陈桥街道天玺花园44幢203室,这次带了两个妹妹一个妹夫参加体育交流活动,他深有感触地说:“这种把老年体育交流与旅游结合的形式蛮好的,不仅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而且观看了异地的体育文化,全家4个人都很满意,今后有这样的活动还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