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18年南通市王家拳比赛在古镇石港举行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29 字体:[ ]

5月26日,第十三届“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南通分会场活动暨2018年南通市王家拳比赛,在通州区石港中学举行。

本次比赛由南通市体育局主办,通州区体育局承办,通州区石港中学、太极元功王家拳研究会、通州区石港镇社区教育中心、通州区武术协会及通州区石港镇武术协会共同协办。

石港镇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蕰深厚的千年古镇,素有武术、京剧、书画、盆景四大文化特色。特别是石港的“王家拳”,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王家拳集各派武术精华,以其短小精干、变化无穷而闻名。在第七代传人胥吉六的带领下,达到了鼎盛时期。早在1985年王家拳就被评为全国稀有拳种并获得金奖。2014年,王家拳入选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太极元功王家拳研究会在胥吉六之子胥兆亮的筹办下成立。

来自全市12个代表队近二百名运动员参加了“练步拳”和“进出拳”两个大项目的单练和综合五项比赛。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只有八岁,年纪最大的有七十七岁。比赛中拳师们腾挪跳跃,出掌如风,马步如松,一个个套路如行云流水,炉火纯青。选手们个个生龙活虎,充分展示了传统武术的魅力。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王家拳少年武术队和石港中学武术队,队员们在教头严未红师傅和江希平师傅的带领下朝气蓬勃、基本功扎实、演练流畅,使大家看到了传统武术精彩的展示和王家拳后继有人的良好局面。

比赛中选手们严肃认真,奋力拼搏,最终通过裁判打分比赛评出了多个奖项。石港中学也因细致周到的组织工作荣获“最佳组织奖”。

此外本次比赛期间还举行了各路拳术和武术器械观摩交流表演。

南通体育局历来特有传统武术项目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是继2017年“王家拳”培训班后又一次举办的“王家拳”武术活动。通过比赛和交流,使得濒临失传的一些传统套路又焕发了青春,同时也为弘扬传统武术,推动全民健身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