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第十届高校体育教师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在通成功举办

来源: 南通市体育总会 发布时间:2019-07-22 字体:[ ]

7 月13 日 —16日,第十届高校体育教师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在南通大学成功召开。

1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南通大学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首都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北京市体育局原副局长、博士生导师李鸿江、南通大学副校长樊小东、首都体育学院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凯珍、天津体育学院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于善旭、首都体育学院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立、南通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杨建、南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丁卫泽、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建、第十届高校体育教师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南通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常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专家学者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樊小东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南通大学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对来自全国兄弟院校的各位专家和老师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樊小东还详细介绍了南通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状况。

常生代表大会组委会致开幕词。他说,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大计。体育教师教育作为教师教育和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亿万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的关键要素。努力建设具有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高水平体育专业师资队伍,已经形成社会共识,也是全体体育教师的共同愿望。他简要回顾了从第一届到第十届高校体育教师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的举办历程,并希望与会代表通过论文报告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学习、互取所长,共同为提高我国体育师资队伍的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鸿江最后致辞,他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工作开展等情况,强调了高校体育教师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重要作用,并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为高校体育教师教育发展搭建好平台,为青年体育教师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本届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南通大学主办,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南通市体育科学学会、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承办。论文报告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市176所高校报送的358篇论文。经过大会评审委员会评审,共有 223 篇论文被录用。开幕式由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建主持。

开幕式后,李鸿江首先做了题为《日本学校体育给我们的启示》的报告,他从中日少年夏令营的对比出发,再回顾日本教育(体育)在甲午战争中发挥的作用、对日本战后迅速崛起的高质量人力资源的支撑和日本学校体育的主要特点以及对中国学校体育的启示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论述,引导与会代表就中国学校体育改革和发展方向和途径进行深刻思考。

王凯珍做了题为《研究设计与科研能力提升》的报告。她从科学研究的主要环节入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论述,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善旭做了题为《从提倡到保障到战略:新中国全民健身地位的依法提升》的报告。他以时间为节点,从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以来直至进入新时代的全过程,就政策层面全面梳理了新中国全民健身地位的依法提升的过程和特点,给参会老师很大的启发。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余万予主持了本次主旨报告。

14日下午,主会场举办了两场专家论坛。

在第一场专家论坛上,南通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常生、吉首大学体育学院原院长、现任海口经济学院体育学院院长、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教学名师刘少英、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教授周武、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体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启迪、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方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教授汤卫东等五位专家,以高校青年体育教师发展为主题,分别从申报高层次课题、学历教育层次提升、教育情怀-积极心态-极致努力和教师发展中的法律问题等多个视角进行了发言,畅谈了与青年教师发展的重要关联性,并与会议代表们进行对话和讨论。

第二场专家论坛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首都体育学院赵立、海南师范大学体育旅游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导师、三级教授夏敏慧、宁波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导师、原体育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陆亨伯、上海师范大学副院长、研究生导师、教授张元文就高校青年体育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为主题,从问卷调查的信效度检验、高校教师的科研逻辑:申报课题-研究论文-成果报奖、参考文献与体育科学研究等多个视角,分别发言并展开了讨论。赵立和常生分别主持了两场专家论坛。

本次专家论坛是十届体育教师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以来首次采用的新形式,专家们以多视角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论述,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赞誉。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们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好机会,他们普遍求知欲望高,积极提问,与专家们在台上台下互动踊跃。不少代表在聆听专家讲课的同时,还在认真记录。周珂、李荣、王晓芳、陆海林、张红学、刘官元、孔祥宁和吕青、刘静、周强、冯华、王富乙等老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专题报告等。李可可、张沛林、王晓芳、王斌、符传嘉、李雷、王炳华、蒋宁、韦启旺等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论文报告会和专题报告等。

最后,赵立主持了闭幕式。组委会执行主任常生做了论文报告会综述,并宣布了获奖作者名单和优秀组织奖名单:南通大学、玉林师范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宿迁学院、湖北科技学院、山西师范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宁波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琼台师范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山西中医药大学、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等高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赵立、常生、刘建、刘少英、余万予、陆亨伯、李可可、夏敏慧、符传嘉、王晓芳、王斌和佟艳华等领导和专家为获奖单位和录用为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和小会报告的代表颁发了证书。报告会在一片成功的喜悦中胜利降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