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这个新春,南通围棋迷下棋听课两不误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体:[ ]

3月25日晚,崇川区第七期网络围棋比赛在弈客围棋等4个网上弈棋平台开战,本期比赛吸引了20名棋手参赛。疫情期间的南通围棋迷,利用网上对弈、网上教学等平台,业余生活过得依然有滋有味。

网络围棋赛由崇川区围棋协会秘书长朱跃文5段发起,他告诉记者,第一期是2月11日开始的,20名参赛棋手比了七天,一天下一轮。结果各方面反映很好,为了满足更多棋迷参加比赛的需求,后来每周都搞一期比赛。计划共搞8期,8期结束后组织各期优胜者进行一次总决赛。“当时推出网络围棋赛,主要是从两方面角度考虑,一是中国围棋协会倡导疫情期间要充分网络平台满足棋迷比赛需求,二是尝试一种新的形式更好地满足棋迷切磋棋艺的需要。和实地对弈相比,网络对弈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棋迷足不出户就可以对弈,突破了时空限制。”

朱跃文介绍说,每期比赛都受到棋迷们的追捧,参赛的不全是南通棋手,还吸引了无锡、苏州、泰州等省内各地棋手,甚至还有贵州棋手报名参赛。值得一提的是,参赛棋手整体水平比较高,像南通知名棋手姚卫国仅仅获得一期比赛的季军。“比赛中,少儿棋手、青年棋手和成年棋手齐头并进,前两期比赛成人棋手周广东、郑少勋先后夺冠,第三期冠军是一名大学生棋手,最近三期冠军秦圣博还是一名孩儿兵。这一现象让我对崇川围棋的普及和发展感到高兴。”

疫情期间,南通围棋迷学棋的劲头丝毫没有减弱,像南通弈凯、南通春晖等崇川区知名培训机构开设的网上教学,吸引了不少学员报名听讲,“据我所知,一些有影响力的围棋俱乐部,并没有因疫情因素失掉生源。网上教学这一新方式,意味着围棋爱好者今后参加培训的方式更加灵活多变,也是围棋培训机构需要研究探讨的一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