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花木兰”国际大赛喜捧五连冠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12 字体:[ ]

作为一个独特的武术拳种,30年来木兰运动在江海大地蓬勃发展。7月5日至9日,2019民族传统文化暨第二十届中国木兰拳国际展示大赛在越南下龙湾举行,来自日本、荷兰、越南和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支队伍参加了中国木兰拳类项目的角逐,本次木兰拳盛会,前四届比赛届届夺金的南通木兰人又一次技压群芳。

五连冠来自于集体力量

2015年,由市老年大学木兰俱乐部和市木兰运动协会联合组成的南通市代表队,出席了在江西宜春举行的中国木兰拳暨民族传统文化展示国际交流大赛,喜获大奖而归。近几年,南通市代表队每年与这项大赛有一次约会,次次捧金而归。

代表我市参加今年国际大赛的是,汤桂兰、张宁、冯小兰、熊建新、汪红莲,她们年龄在52岁至69岁之间,吴宪元、张爱林分别以裁判员、领队身份出席。代表队成员克服了各种困难,到达越南后坚持训练,最终在比赛中正常发挥了水平,和另外5支队伍一起夺得团体赛最高奖——特等奖,而且5人均获得个人特等奖。

据了解,为了实现五连冠,赛前一个月汤桂兰等5人就开始集训,经大家共同协商,确定了以“含羞草”为名的一套动作。这个节目将武术与舞蹈有机地结合起来,表现出刚柔相济的木兰拳特性,体现了木兰人积极向上的精神。

因为没有固定训练场所,前后一个月大家克服困难,辗转于市老年大学、虹桥公园、环西文化广场等地训练。这期间,五名木兰姐妹在练好和练精燕子飞、金鸡独立、燕式平衡、坐盘等难度动作的同时,做到了与默契以及精气神的完美体现。比赛中,这支团队淋漓尽致地表现最好水平,赛后上海队一名教练对她们竖起了大拇指:‘虽然有6个队获得了特等奖,但你们是最棒的!’”

武术园地的一朵奇葩

木兰运动的名字取自中国古代民族女英雄花木兰,该拳种堪称中国武术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木兰拳利用了武术的功架,舞蹈的声韵,健美操的韧劲,舞台的造型,在柔美的基础上强身健体,吸引了各地男女老少,尤其是妇女姐妹的喜爱。

上世纪70年代初,在上海市静安公园内的晨练队伍里,一种形式独特的健身运动渐渐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伴着动听的中国民乐,女性健身者,身轻如燕,体态优美,一招一式无不令人联想到那些刻画于敦煌壁画上的婀娜风韵——这便是木兰拳的开始,当时,它尚被称作“木兰花架拳”。这套拳法起初是上海民间拳师杨文娣从崆峒派花架拳部分套路中演化创编的,起初是她在静安公园内独自练习,后来引起其他晨练者的兴趣。“木兰花架拳的套路“似舞似武”,柔中带刚,没有伤筋动骨的危险,很快赢得中青年女性的青睐。

3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吴宪元成为全国首届木兰拳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的一名学员。多年来,吴宪元潜心研究木兰武艺,成为我市第一个木兰拳国际裁判,还是国际高级教练。吴宪元从小涉足武术界,涉足木兰拳多年,她深深体会到这项运动在强身健体方面具有的独特作用,“初学时,我患有非典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看病吃药,练习一些拳种也没见效。练了两年木兰拳后,毛病逐渐消失。后来,跟着我习练的姐妹,原来的严重神经衰弱、膝盖等毛病,或无影无踪,或得到缓解。”

吴宪元介绍说,木兰运动可使用刀、剑、扇、棍、掸尘等10多种器械,也可徒手,其特点是“用意不用力,力发于根,转于腰,达于梢……”经过40多年的发展,木兰运动爱好者遍及全国各地,还传到海外,成为中国武坛一颗亮丽的明珠。

木兰之花开遍江海大地

“毫不夸张地说,经过30年的发展,南通木兰拳在国内取得一席之地。”吴宪元的脸上写满了喜悦与自豪。

1992年,吴宪元在市区虹桥公园拉起了一支10多人的队伍,当年参加省首届中老年才艺大赛即获得二等奖。头炮打起,让吴宪元和姐妹们来了兴致,不久成立了“虹桥街道木兰扇表演队”,吸引更多的退休女职工参加。此后,这支“木兰军”队伍不断扩大,2004年扩编成“木兰艺术团”,人数达到近40人。

“这些多年,‘木兰艺术团’在市内多次大型体育活动中亮相,如省十六运和近几届市运会,还登上‘濠滨夏夜’舞台,走进了社区,很好地展示了南通木兰运动爱好者的风采,得到省、市体育部门和木兰运动组织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吴宪元和“木兰艺术团”骨干们在市老年大学、市文化宫、崇川区文化馆培育基地,还到各县(市)区推广木兰运动。

2014年底,市木兰运动协会呱呱坠地,从此南通木兰人有了一个共同的家。4年多来,在吴宪元、何达美以及陈继红、武莉丽、胡小晴、顾萍等骨干的精心呵护下,木兰之花开遍江海大地,如今全市有近万人将木兰拳作为主要健身手段,成立木兰辅导站18个,她们中的佼佼者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团体、个人冠军,还有11人成为国际裁判,获得南通市体育先进社团、南通市3A社会组织等荣誉。

市木兰运动协会副秘书长何达美是吴宪元相识多年,她为市木兰运动协会默默奉献了近五年,木兰运动独有的魅力也深深了感染她,“学习木兰拳,提高了我的精气神,增强了和姐妹们的友谊度。近五年来,大家始终怀揣一颗爱心,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木兰拳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加快乐、更加健康。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加入到这项运动中,希望更多的热心企业家能支持这项运动,让木兰之花在江海大地开得越盛、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