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体育续写辉煌 石宇奇成为第19位南通籍世界冠军

来源: 南通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5-28 字体:[ ]

8ff5e8b86981c01ed2f28e9b24a66426.jpg

被誉为“世界冠军摇篮”的南通体育又有了重大突破,石宇奇荣登“世界冠军”光荣榜,成为第19位南通籍世界冠军。

北京时间5月27日下午2点,2018年汤姆斯杯羽毛球决赛举行,中国队对阵日本队,最终中国队以3:1获胜,这是中国羽毛球男队时隔六年后再度夺得汤杯,也是历史上第十二次闯进汤姆斯杯决赛。

此前刚刚在全英赛上斩获桂冠的22岁通籍小将石宇奇出任二单表现出色,一路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以全胜战绩挺进到决赛。决赛中,在一单谌龙先输一场的情况下,石宇奇顶住了压力,21-12、21-17直落两局击败西本拳太拿下关键一分,为国羽夺得汤杯立下汗马功劳,也为南通“体育之乡”再创新名片。赛后,石宇奇坦言:“这次比赛是我这么多年投入最激情的一次,自己的心理素质越来越强大了,很高兴为团队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的任务圆满完成了。”

南通先后诞生过18位世界冠军,随着此次石宇奇与队友一起勇夺汤杯,南通籍世界冠军人数上升为19人。距离第18位通籍世界冠军张希夺得波兰女子沙排世锦赛冠军已经过去整整5年。近30多年来,南通羽毛球先后涌现出吴健秋、赵剑华、葛菲、赵婷婷、马晋、成淑、石宇奇7名世界冠军,夺金人数和夺金次数高居我市各运动项目之首,南通羽毛球也成为国内外羽坛一个现象。

事实上,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石宇奇就是国羽一哥,他来到了世界第三的位置,而谌龙则是世界第5。不过,谌龙毕竟是里约奥运会冠军,因此,本次汤姆斯杯,石宇奇出任的是二号单打。第一次参加汤姆斯杯就是担任二单这个重要的位置,一场场硬仗,南通小伙扛下来了。

二单的角色看起来没有一单那么耀眼,也没有一单压力责任那么大,但二单登场的时候却面临着最多的可能——或输、或赢、或平,因此,汤杯的二单会对比赛的进程起到关键的作用,而首次参加汤杯的石宇奇,正是担任起这样的角色来。

此前的比赛,石宇奇表现稳健,尤其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中国台北,石宇奇第三个出场,最终帮助国羽晋级。在5月25日的汤姆斯杯半决赛,国羽迎战印尼,前两场,双方战成1比1。关键的第三场,面对乔纳坦没有受到队友刘成/张楠刚刚失利的影响,石宇奇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逆转获胜,三局比分分别是18-21、21-12、21-15,打的非常提振士气,也为中国队最终取胜重回汤杯决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己做到了突破自己,一直再给自己积极的暗示,想的是如何为团队做出自己的贡献,“当时就一直提醒自己,再加上团队气氛也带动了自己,只要坚定执行自己的东西,气势上压倒对手就能获胜。”石宇奇赛后说道。

本次汤姆斯杯保持全胜,可以看出,石宇奇又进了一步。之前在采访中,他曾说过:“总觉得有老大哥在前面顶着,我被压着,在后面混就好了,但是现在感受到了责任感。”本赛季,石宇奇可以说是火力全开。此前,他赢得了德国赛冠军,之后又在全英赛击败了李炫一、谌龙、孙完虎多位名将。性格内敛的石宇奇并不像林丹那样在场上张扬奔放,但这不代表他没有自信。在去年国际羽联的年终总决赛上,他就曾在小组赛“爆冷”击败过世锦赛的新科冠军安塞龙。

不过,这位年轻小将依旧缺乏在国际大赛中的稳定性。此次汤杯夺冠无疑给了石宇奇更多的信心,进一步确保自己在羽坛准一流选手的位置,为冲击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奠定基础,相信22岁的南通小伙能成为国羽未来的扛旗者。